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 [VMAT]

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 (VMAT) 适用于更棘手的肿瘤(比如已缠绕上其他重要身体结构的肿瘤),可以准确针对肿瘤。

概述

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 [VMAT] 是一种新型的放射治疗技术,能随着治疗设备的旋转而不断地传递辐射剂量。这项技术精准地确定了对肿瘤的辐射剂量,同时将对肿瘤周围器官的剂量降至最低。通过不断调整机头的角度以及剂量率,改变放射剂量。

直线加速器有一个叫做多叶光栅的装置,它是由薄形的叶片组成的。这些叶片独立地移动,形成与治疗区域精确匹配的形状。这项技术可以通过调节或控制辐射束的强度,将剂量匹配到肿瘤上。

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可治疗更具难度的肿瘤,例如包裹在其他重要结构上的肿瘤,使放射线束精确定位该区域。

放射治疗的执行

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 [VMAT] 通过旋转机器以一系列弧形和角度定向发送外部放射治疗束,以更大程度地治疗癌变肿瘤。在每次旋转过程中,可通过多叶光栅连续调整锥形光束。此外,剂量率(每秒辐射量)和机架速度(射束旋转速度)也得到优化,以产生高度共形的剂量分布(直接针对癌性肿瘤的高精度辐射剂量),并确保辐射仅执行于预期区域。

这种疗法降低了影响周围健康组织的可能性,并使得更难治疗的肿瘤,例如包裹在其他重要结构上的肿瘤,被精确定位。

旋转容积调强放射治疗的另一个优势是治疗时间明显缩短,因此患者不需要在治疗床上花费很长时间接受治疗。

开始放射治疗

了解相关流程可以帮助您为首次放射治疗做好准备。
了解更多

我们的医生

我们的医生提供个性化的循证医疗服务,在整个癌症治疗过程中为患者提供支持。
了解更多

常见问题

了解有关放射治疗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误解的答案。
了解更多
查看所有

搜索